[瑞士] 跟瑞士人在瑞士結婚-結婚簽證文件篇

我跟O終於搞定了所有簽證的大小事,順利的用結婚簽證到瑞士,

現在就只剩下選擇要在哪裡結婚,日期跟要怎麼辦結婚趴踢了~

今天就來分享一下跟瑞士人在瑞士結婚的簽證所需文件。

首先,要跟瑞士人結婚有三個選項 :

一、申請結婚簽證到瑞士登記結婚 - 這也是我們採用的方法
二、在台灣結婚 - 其他台瑞夫妻檔最常選的選項
三,在第三國結婚 - 這個比較少人選擇

選項二是最普遍,且經濟實惠的選擇,建議可以選這個~

我們之所以會選選項一,主要是卡在那時候接近年底,O已經把年假都用完了,

最快也要三四個月之後才有假來台灣,所以我們決定由我在台灣申請結婚簽證~

請先上瑞士在台辦事處網站,確認結婚簽證所需的文件及注意事項,

在瑞士在台辦事處的網站上,有一頁是在說明婚姻及註冊的伴侶關係頁面

最下面有幾個附件,如果是要在瑞士結婚就下載marriage in Switzerland的附件,

我以我2017年11月申請的情況來總結一下,申請結婚簽證所需的文件如下 :

1. 出生證明英文版 x 2
2. 戶籍謄本英文版 x 2
3. 單身證明英文版 x 2
4. 護照影本 x 2
5. 瑞士未婚夫/妻一份叫 Personenstandsausweis 的文件影本
6. form034, 035

如果婚後你們打算定居瑞士的話,要一併申請家庭團圓的D簽證,所需文件如下 :

1. D簽證申請表 x 3
2. 照片 x 4
3. 護照影本 x 2
4. 良民證英文版 x 2
5. 瑞士未婚夫/妻護照影本 x 4


以下就針對所有文件做一下介紹~

〈1〉出生證明英文版

最麻煩的文件,因為戶政事務所只能提供中文版,所以在申請到中文版後,

要去找翻譯社幫你翻成英文,要注意,現在不能自己翻譯,一定要找翻譯社喔!!!

之後maybe還會再改,請大家再自行跟辦事處聯絡確認是否規定有更改。

拿到翻譯社翻好的英文版出生證明後,拿去給地方法院或是公證人認

之後再將文件送至外交部進行複驗,就大功告成啦!

我找的翻譯社當初跟我說,翻譯好的文件如果要進行認證,翻譯人必須到場,

但是他們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,不過可以委由他們找公證人完成認證的程序,

所以我也一併委託給他們處理,我最後從翻譯社那裏拿到的文件,

就是已經完成翻譯且也經過公證人認證過的文件囉! 大家可以再跟翻譯社還有法院確認~

〈2〉戶籍謄本英文版

這個很簡單,到戶政事務所直接申請英文版的個人戶籍謄本即可,

之後一樣拿去給地方法院或是公證人認,再將文件送至外交部進行複驗,就完成啦!

〈3〉單身證明英文版

在Marriage in Switzerland 那個附件裡,拉到最下面有一個婚姻狀態宣誓書

影印下來填寫完成後,一樣跑地方法院或是公證人認,再將文件送至外交部進行複驗

完成!

 〈4〉瑞士未婚夫/妻一份叫 Personenstandsausweis 的文件

你的瑞士未婚夫妻一定知道這是什麼,基本上有點像我們的戶籍謄本啦,

請他去申請之後掃描給你,在影印出來即可囉~

〈5〉良民證

帶著你的身分證+護照的正本及影本各1份去警察局申請就可以囉

〈6〉D簽證申請表

在Marriage in Switzerland 那個附件裡,會提供申請表的連結,直接影印下來填寫即可~

〈6〉Form 034, 035

你到瑞士在台辦事處繳交以上所有文件的時候,簽證官會在拿出這兩個文件給你填,

其中一個文件是雙方的一些基本資料英文版,裡面比較特別的是宗教,

不確定的話請先跟未婚夫/妻確認喔,雖然填錯也不會怎麼樣XD 因為我就是填錯這個...

但是其他基本資料一定要對啦,尤其是對方的住址電話跟電子郵件。

另一份文件則是要決定結婚之後你要不要改姓,以及小孩要姓什麼之類的,

如果你結婚之後要改姓的話,簽證官就會再拿出另一份文件要你填囉,我是沒有改,

所以沒有填到這份資料,大部分我認識嫁到瑞士的台灣人妻們都有改,

請先跟你的未婚夫/妻討論一下,O是覺得我不需要改,加上他的姓氏我老是念不好,

所以我最後保有我自己的姓氏~


準備好以上所有的文件,就可以去跟瑞士在台辦事處預約繳件的時間囉~

申請的費用在2017/11月是一萬塊台幣....真的是無敵貴= =

在申請簽證的期間,一樣是可以用申根簽證免簽進入瑞士三個月喔!

我在繳交完文件之後,就到瑞士去上三個月的語言學校,回台灣過年,

中間我的未婚夫還有收到瑞士政府的信,要求我們補其他的資料,就下一篇在跟大家分享~

我11月送件,12月未婚夫收到瑞士政府的信件,要求他填了Forum 034跟035,

之後1月的時候收到外事警察局的信件,要求我們補交一些資料,2月送件之後,

一直到3月底我的未婚夫打電話去詢問簽證的進度,才終於在4月初收到簽證通過信,

將我的護照寄給瑞士在台辦事處,一個禮拜之後終於收到等了快半年的結婚簽啦!

如同我的文章一開始所說,因為大部分的台瑞夫妻檔都是選擇在台灣先結婚,

所以網路上找不到台灣人在瑞士跟瑞士人結婚的相關文章,所以一路上很多問號阿...

希望這篇文章對之後要辦結婚簽證的人有所幫助 :)











留言

  1. Hello Summer,
    請問妳當時辦理結婚簽證所需的文件中(出生證明英文版 x 2 戶籍謄本英文版 x 2 單身證明英文版 x 2)這些文件是一份正本一份影本嗎?還是兩份都要正本呢?


    Nancy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,
      不好意思我現在才看到~你應該已經辦好了吧冏
      建議你先去我提供的瑞士在台辦事處的連結, 把裡面的檔案下下來,
      裡面所需的文件都寫得很清楚, 是正本跟影本各一喔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謝謝你的分享,想請問一下簽證效期多久呢?到達瑞士後需要多久辦理結婚登記呢?
    (因為男友住在德國,怕一直跑瑞士很麻煩😔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妳好,請問妳當時是人在國外辦理所以資料嗎?還是本人在臺灣呢?單身宣誓可以請家人代辦嗎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香港] 早班飛機到香港機場攻略

[紐西蘭] 打工度假行李怎麼帶